武汉商学院非命题课程考核管理的补充通知

发布者:jiaowu发布时间:2021-01-13作者: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规范我校非命题考核课程的考务管理,对非命题考核提出原则性要求,各学院可结合学科特点自行制定非命题考核标准,鼓励探索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非命题考核课程的范围

非命题考核课程是指采用纸质试卷(闭卷、开卷)笔试考试形式之外的方式进行考核的课程,即采用口试、技能操作、上机、论文、调研报告、作品、实训等方式或几种方式相结合等方式进行考核的课程。

二、考核要求

1.非命题考核课程的考核要求与纸质试卷考核课程相同,均需严格按照学校非命题审核单要求进行命题、考核和评阅,考核内容必须符合该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同时制定评分标准或评分细则,做好考核过程材料存档。

2.若需改变考核方式的,任课教师须在开课前向所属教研室、学院提出申请,填写《武汉商学院课程考核方式调整审批表》并提交相关材料。

三、考核材料归档要求

(一)存档的必要材料

非命题考核课程的考核存档须包含以下材料:

1. 课程考核方案;

2. 评分标准或细则(含得分点及评价标准);

3. 现场考核记录;

4. 考核材料:

1)采用论文、调研报告等方式考核的课程,须使用统一格式;

2)采取口试、体能测试、技能操作、实训等方式考核的课程,须保留每个学生现场考核情况的文字记录或实际测试数据等考核过程材料,有条件的可保存完整的现场考核录像(光盘等);

3)采用上机等使用电脑作为考核介质的课程,须保存完整的电子考核材料(光盘等),如机考试题、考核分数、电子作品等;

4)采用作品、方案设计等方式考核的课程,须保留实际作品或成果,如条件不允许的可保存作品或成果的电子照片或录像等材料(光盘等);

5)对于独立开课的实验教学课程,课程考核主要考察学生的知识运用、动手操作、分析设计、调查研究等方面能力,应综合实验报告、结课理论报告、课程论文及课程答辩等方面评定成绩。

5. 学生成绩单;

6. 课程成绩分析表。

(二)考核材料存档要求

非命题考核课程的考核材料统一装入《武汉商学院非命题考核课程档案袋》,认真填写档案袋相关信息。考核材料存档顺序为:

1.武汉商学院非命题考核审核单;

2.课程考核方案及评分标准;

3.学生成绩单;

4.课程成绩分析表;

5.课程考核成绩及成绩原始评定依据;

6.其他。

四、其他事宜

1. 鼓励各学院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课程考核方式改革,根据课程的实际特点确定考核方式。采用文中未列的其他考核方式进行考核的课程,采用适当的建档方式进行考核材料建设。

2.学院针对非命题需要进行严格审核、论证;将课程考核方案、评分标准(含得分点及评价标准)送至教务处报备后方可使用,后续检查中以学院报备材料进行审核。

 

 

教务处

2021年1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