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检查通知

发布者:jiaowu发布时间:2021-01-13作者:浏览次数:10

各学院:

根据学校整体工作安排,教务处决定开展教学工作及教学材料专项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1.2020-2021学年第1学期期末考试学院组织及命题审核情况、试卷及相关归档材料。

2.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工作材料。

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师教案。

4.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研室活动材料。

5.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实习实验工作。

二、重点检查内容

(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考试试卷

1.试题质量:试题是否与课程教学大纲相符。题目覆盖面、难易程度、题量大小、重复率大小、题型分布情况,试题是否覆盖100%章、80%节,试题与上一学年同一课程试题以及AB卷试题重复率是否超过20%,题型原则上不能少于五种,原则上总题量不低于30小题,数学试题题量不低于22小题,英语试题题量不低于45小题;试题卷面是否清楚、准确,试卷内容有无错误等。

2.卷面质量:文字、插图是否工整、清楚、准确,语义语法是否正确;排版、印刷是否符合学校规定格式,排版是否科学规范、印刷是否清楚。

3.试卷评阅:参考答案是否准确,评分标准是否规范、合理,得分点和综合评分标准是否标明;是否严格遵循评分标准,认真阅卷,是否有错判、漏判现象,累计分数是否正确,分数更改是否符合规范,有无改分教师的签名;阅卷教师是否认真填写试卷分析表,是否对卷面成绩进行分析,分析内容包括试卷题量是否充足,题型是否多样,是否按照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命题,试卷总体难易程度是否恰当,成绩分布是否呈正态分布,是否分析考察点得分和失分的原因(含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的原因),并对今后的教学工作提出建设性建议。

4.成绩评定:是否按学校规定的要求评定该考试课程的总评成绩,各部分构成比例是否符合规定,平时成绩评定是否有依据,是否科学合理,成绩表签名是否完整。

5.试卷管理:试卷审批程序是否齐全,试卷是否按学号排列装订成册,装订材料是否齐全,装订封面内容是否填写完整。

(二)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

1. 学院组织管理工作:学院是否成立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是否召开专题会议讨论毕业论文(设计)组织工作,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安排是否符合学校文件要求。

2. 指导教师配备:指导教师资格是否符合要求,每名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是否符合要求。

3.选题审核:选题是否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基本要求,50%以上的毕业论文(设计)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的要求是否达到,真题是否符合标准。工作量是否饱满,深度和难度是否合理,是否做到了一人一题。选题的科学性、创新性、综合性及与生产实际、教师科研课题相结合的情况。

4.任务书:任务书填写是否规范。任务书中除布置整体工作内容,提供必要的资料、数据外,是否提出明确的工作要求,并按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拟定阶段工作进度、列出推荐参考文献等。

5.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填写是否规范,研究目的是否明确,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分析是否深刻,主要研究内容设计是否与论文定稿相符,论文进度安排是否合理,参考文献是否符合要求。

6.指导记录:指导的次数,指导的主要内容,教师是否指出学生论文(设计)工作中哪些具体不足并提出如何改进的个性化指导意见,指导记录表填写是否规范。

(三)实习实验工作

1.实验实训室工作日志:填写是否完整、规范,实验实训内容填写是否详细,是否勾选实验类型及课内课外实验。

2.实验实训室课表:课表是否完备,实验实训课执行是否与课表一致,实验实训室工作日志记录是否与课表一致。

3.实验实训室开放计划:实验实训室开放计划制订是否完备。

4.学生参与的开放实验实训项目一览表:学生参与的开放实验实训项目一览表是否与实验实训室工作日志记录一致,一览表填写是否规范、完整。

5.学生参与的开放实验实训项目实验实训报告:学生参与的开放实验实训项目实验实训报告是否齐全,撰写是否规范,是否有指导教师或实验室技术人员评语或批阅痕迹。

6.管理制度规范及自定内容等上墙情况:制度上墙是否规范统一、内容是否完整。

7.本科实习材料(含毕业实习):实习是否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要求进行,是否召开实习动员会布置实习工作,实习过程是否按照实习大纲要求执行,实习计划是否报教务处备案,每名学生的实习安排是否到位,实习工作手册及学生实习手册是否填写规范。

三、检查依据和质量标准

1.试卷检查主要按照课程教学大纲、授课计划及《武汉商学院考试管理办法》的要求执行。

2.毕业论文(设计)按照《关于开展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执行。

四、检查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学院自查

各学院对照学校检查时间和项目,提前进行自查,切实履行教研室检查、学院检查等质量管理环节,认真填写有关表格,统计分析检查情况,研究解决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汇总整理相关自查材料,并撰写自查总结。

(二)学校抽查

学校成立检查组进行抽查,检查人员为教务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校外专家、校级督导、教学院长。

(三)时间安排

时间

项目

1月15日

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及过程管理材料

 

1月21日——22日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案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研室活动材料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实习实验工作

1月29日——30日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考试试卷及相关归档材料

 

1.毕业论文(设计)及过程管理材料抽查安排

时间

学院

检查人员

1月15日

上午

一组:艺术学院

二组:旅游管理学院

三组:食品科技学院

四组:信息工程学院

一组:罗双燕、唐绍伟、马宏俊、肖鹏、郝梅、谢瀛慧、朱晓觅、校外专家1人

二组:黄美忠薛红、赵杨、谭莉、李红安 徐伟民、校外专家1人

三组叶平浩、眭红卫、孔华锋、韩云霞、黄剑、杨银花、校外专家1人

四组:王玉波、何少奎、桂伟、忻竞、李锴王云鹏、王全利校外专家1人

下午

一组: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

二组:工商管理学院

三组:机电工程学院

四组:外国语学院  经济学院

2. 教案、教研室活动材料、实习实验材料抽查安排

时间

学院

检查人员

1月22

上午

一组:艺术学院

二组:旅游管理学院

三组:食品科技学院

四组:信息工程学院

一组:罗双燕、唐绍伟、马宏俊、肖鹏、邹智、朱晓觅

二组:黄美忠薛红、赵杨、李俊、谭莉、范欢峰

三组叶平浩、眭红卫、孔华锋、张翠善、王泽、杨银花

四组:王玉波、何少奎、桂伟、忻竞、康思宇、王大林、王云鹏、王全利 

下午

一组: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

二组:工商管理学院

三组:机电工程学院

四组:外国语学院

123

上午

二组:通识教育学院

三组:马克思主义学院

四组:经济学院

3. 考试试卷及相关归档材料抽查安排

时间

学院

检查人员

1月29

上午

一组:艺术学院

二组:旅游管理学院

三组:食品科技学院

四组:信息工程学院

一组:罗双燕、唐绍伟、马宏俊、肖鹏、郝梅、谢瀛慧、邹智、朱晓觅、校外专家1人

二组:黄美忠薛红、赵杨、李红安 徐伟民、李俊、谭莉、范欢峰、校外专家1人

三组叶平浩、眭红卫、孔华锋、韩云霞、黄剑、张翠善、王泽、杨银花、校外专家1人

四组:王玉波、何少奎、桂伟、忻竞、李锴、康思宇、王大林、王云鹏、王全利校外专家1人 

下午

一组: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

二组:工商管理学院

三组:机电工程学院

四组:外国语学院

130

上午

二组:通识教育学院

三组:马克思主义学院

四组:经济学院

四、检查反馈

检查组在完成检查后对检查结果进行现场反馈,并进行全校通报。

五、各学院资料准备

1.考试试卷材料。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考试试卷目录、各考试课程的教学大纲(单独装订)、命题双向细目表、考试试卷(考试卷、备用卷)及评分标准、自查总结等相关资料。

2.毕业论文(设计)材料。本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本学院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会议记录、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统计表(分专业汇总)、选题审批表、任务书、开题报告、指导记录学院检查材料等相关材料。

3.教案。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案目录及教案。

4.教研室活动材料。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研室记录本(对照学校教研活动主题落实情况)、教研室工作计划、教研室工作总结、学院检查材料。

5.实习实验材料。实习归档资料。人才培养方案、实习动员会安排、实习大纲、实习计划、实习安排、实习工作手册、学生实习手册学院检查材料

六、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次检查工作,积极营造人人参与、人人重视的工作氛围,及时做好相关材料整理归档,按时间要求做好检查准备工作。

2.各学院要切实提高质量意识,确保试卷、实习材料、毕业论文、教研活动记载等教学材料人人合格,份份过关。

3.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和全面总结检查结果,确保下学期开学前完成整改工作。

教务处

202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