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年会召开 校教务处组织二级学院参会交流

发布者:jiaowu发布时间:2021-01-03作者:浏览次数:4019

2020年12月18日上午,由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承办、湖北科技学院协办的高校实验室工作研讨会暨2020年年会在“香城泉都”湖北咸宁市开幕。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锦枫、咸宁市副市长熊享涛、湖北科技学院副校长李岱等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来自省内外45所高校和20余家企业的代表,共计约450人参加了本次年会。我校以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身份参会。

 

在开幕式上,省教育厅高教处张锦枫处长表示,全省高校实验室工作人员在2020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为学生“停课不停学”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和贡献,研究会为克服疫情对实验教学的不利影响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号召全省高校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实验室工作:一是要更加重视仪器设备资产效益;二是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建好教学实验室;三是务必要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四是要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实验室工作研讨上,省内外8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内容丰富多彩,涵盖高校实验室治理体系、实验室建设、实验室安全、实验教学改革和信息化建设等多个方面,为参会人员就规范实验室建设、推动实验教学改革、探索实验室工作新思路、提高实验教学水平等方面交流了先进做法,启迪了创新思考。 


专家报告环节结束后,研究会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李震彪教授作了简短的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大会筹备细致,内容充实,富有成效,不仅专家报告、企业宣讲做得好,听众表现也格外令人印象深刻。他还寄语实验室研究会和实验室工作人员在平凡的实验室管理岗位上创新争优:

湖北年会双一流,四百才子乐聚首。

平淡平凡平常事,求变求新求更优。

今年新意花一朵,明年更上一层楼。

教务处黄美忠副处长带队,组织了相关管理部门、二级学院实验室骨干教师共7人赴会学习交流。参会的二级学院老师表示,研讨会不仅有名家报告解读政策、分享实验室管理经验与成果,还可与兄弟院校同行交流工作心得和做法探索,也能了解行业先推出的实验设备和发展趋势,很有收获。并表示,实验室与教学仪器设备是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重要体现,将结合学校合格评估和专业发展建设,把所学所思用到自己的实验室工作中去,努力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和实验教学质量,为学校的办学事业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