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和加强教研室教研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jiaowu发布时间:2020-11-05作者:浏览次数:10

各学院:

为进一步规范和强化教研室教研活动管理,解决教学检查中发现的关于教研活动组织存在的问题,根据《武汉商学院教研室管理办法(试行)》(武商院教〔2020〕16号),现将教研室教研活动问题整改和教研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根据《武汉商学院教研室管理办法(试行)》,以“对制度、抓落实、重实效”为基本思路,全面落实教研室各项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聚焦人才培养,聚焦课堂教学,明确教研活动目标与任务,针对性开展教研活动,促进教研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以解决实际教学过程中的问题为导向,提高教研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明确教研活动的内容

要将日常布置工作与教研活动区分开来,教研活动应以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能力,促进课程建设,培育优秀教学成果,培养青年教师为重点,主要围绕以下方面开展:

1.政策文件学习: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学习贯彻各项教育教学规章制度。强调转变教育观念,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牢固树立“德育优先、能力为本”的教学思想。

2.课程建设与研究:开展集体备课活动,研究课程建设和改革中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等问题,包括研究编写课程标准(大纲)、研究选用各门课程教材、教学参考书,组织力量编写讲义、教材、实践教程等教学参考书,分析学生作业、试卷、毕业论文等,研究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考试命题质量和毕业论文质量等。

3.师资队伍建设:师资队伍发展规划,团队建设规划,传、帮、带活动,青年教师成长等,组织课程试讲活动、说课活动,组织各类专项培训活动等。

4.教学检查:检查教师的备课、上课、授课计划执行、课程设计等工作情况,定期对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考评等。

5.组织开展专题教学研究研讨,包括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师教学规范、学风建设、教学质量保障、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

6.其他专项活动,如参加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技能竞赛团队组建、组织公开课、专题报告和讲座、教师学习汇报、召开学生座谈会等。

三、具体工作安排

(一)落实制度规定,促进规范化管理

各学院要对照《武汉商学院教研室管理办法(试行)》中以下制度要求,在11月20日前督促各教研室完成教研活动相关工作整改。

1.落实工作计划和总结制度。督促各教研室补齐本学期各教研室工作计划(含对教学、教学改革、科研等工作做出的具体部署和安排,以教研活动计划为重点),建议按周罗列活动计划。教研室工作计划以后每学期开学后2周内由教研室提交各学院,工作总结则在放假前提交学院。

2.落实学习交流制度。教研活动原则上每2周开展1次,每次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教研活动组织以教研室为主,每次活动都要进行考勤,所有成员都必须参加,如需请假需经教研室主任同意。所有成员都应在活动中进行有意义的发言,要杜绝简单的肯定或否定。

3.做好教研活动记录。各学院要开展督促和检查,保证各教研室在20日前完成2019、2020年已有教研活动记录查改和完善。以后的每次教研活动,各教研室要落实专人负责填写教研活动记录本,要重点突出、条理分明、详略得当,要留存每次教研活动的文字、图片乃至影像等资料。活动记录本在每学期末交学院保存,作为对教研室及教研室主任进行考核的依据。

(二)压实主题任务,强化常态化管理

聚焦教研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推行主题引领式教研活动落实方式。具体运作方式为:由教务处每月向各学院发放教研活动主题任务提示单,由各教研室灵活安排时间和方式,结合教研室学期教研活动计划和工作需要,及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活动内容,保证月月有安排,项项能落实。

为进一步抓好落实,学院应协调好学院教职工大会等会议安排和教研活动时间安排,留足时间,保证教研活动充分开展。学校将采取随机抽查、现场观摩、情况通报等方式,定期对各学院教研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教务处

                                                   2020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