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训)室开放工作要求和安排

发布者:jiaowu发布时间:2020-11-05作者:浏览次数:10

一、实验室开放工作原则

1.应开尽开、容易先开

各实验(训)室应尽可能施行开放,涉及危化品、贵重仪器设备、危险系数高的实验室可暂不开放或者有限制开放。对于计算机机房与认知类、虚拟仿真类等操作难度低、危险系数低、管理相对容易的实验(训)室优先开放。

2.院内先开、交叉互开

实验(训)室开放应根据所承担的实验(训)项目确定开放对象,可优先对本学院本专业学生开放,对于具备交叉学科实验能力的实验(训)室可扩大开放对象。

3.细化管理、详细记录

学院应根据《武汉商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试行)》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制定实验室开放实施方案和具体实验开放计划,并及时发布给师生,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开放实验室中的实验项目;并在《实验(训)室日志》做好实验开放过程的管理与记录,留存好相关过程材料。

二、实验室开放工作中的思路

1. 促进师生课余利用实验室

1)实验室主动设置并开放实验项目,让学有所余、有兴趣爱好的学生走进实验室。

  2)毕业论文(设计)。平时指导老师的指导、学生的设计,鼓励利用实验室进行,甚至要求必需一定次数在实验室进行。

3)学科竞赛备赛训练、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指导老师引导学科竞赛备赛训练、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活动在实验室开展。利用好学科竞赛、大创项目等活动契机,鼓励教师和学生用好利用好实验室资源,丰富实验室开放项目。

4)引导和鼓励专任教师及实验室教师吸纳学生参与自己的科研项目,并在实验室开展研究。通过教师科研项目带动学生实验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实验、科研能力及探索求知精神。

2. 多途径解决实验室值班及实验指导人员不足的问题

1)创新实验室管理人员排班值守与考核方式。把实验室排班值守,以半天的时段来划分,一天划分为上午、下午、晚上三个时段,与传统每周五天工作制对应,只要一周完成10个时段的值班,考核即可视为完成工作任务。图书馆值班已经采取类似方式,在工作安排上可参照,有条件的学院可先行试行。

  2)充分发挥勤工俭学岗位功能。与学工处协调联动(本身正常申报时学院可以设置、报岗),实验室设立专门的实验室开放勤工俭学岗位,选拔学生作为实验室开放管理的助理,并对其进行专门的岗前培训,使其在实验开放日常管理乃至部分实验项目的指导中发挥作用。

3)从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团队中选出固定的实验室开放负责人,协助做好实验室是用与管理的工作,也可以纳入勤工俭学岗位管理,提高学生的责任心和积极性。

  4)引导教师课前培养实验助手,协助开展教学实验。让教师在课前利用实验室开放时间培训部分学生,作为实验助手协助其开展实验课,从而减轻实验课课堂管理压力,提高实验课课堂效率,同时也提高学生实验积极性。

3.合理化工作考核与报酬。

实验室开放式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实验室使用效率(建设绩效)的重要指标之一。随着实验室开放工作步入常态化,其日常管理工作建议纳入实验室专职人员工作职责范围,将实验室开放纳入年度考核,实验室开放管理工作纳入实验室专职工作人员工作职责,合理化其工作量考核与报酬。实验管理人员值班超过平均周10个工作时段的,超额部分应纳入学院教职工年度考核并在奖励上予以体现;实验技术人员指导开放实验的,按教学工作量计算(折算)。

三、实验室开放下一步工作安排

1.进一步督促各实验室切实开展实验室开放工作。

此前教务处已发布本学期实验室开放工作的通知(9月3日发布),通知要求学院制定实施细则及开放计划,做好实验室开放准备工作。截止目前,体育学院和外语学院已提交,请其他学院于1110日前务必提交实验室开放实施细则及实验室开放计划。

2.要求各学院按专业至少有一定数量或比例的实验室实施开放。比如至少一间对师生科外开放,课外开放的时间不少于每周3学时,或者课外开放比例在时间上不少于使用时间的10%。

3.做好实验室开放协助和支持工作,11月开展一次实验室开放学习活动,邀请专家专项指导。

4.12月上旬再开展一次实验室开放专项检查。

5.本学期结束时,对本学期实验室开放工作进行材料收集并完成工作总结,并提出下一学期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