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管、学”多措并举,打造高效课堂

发布者:jiaowu发布时间:2017-12-11作者:浏览次数:3818

 

聚焦课堂,让学生“放下手机、抬起头来”,日前,学校多部门、各学院出实招,从“教”“管”“学”等多个层面共同努力,创建更加优良务实的学风。

招募选拔学生督导、申报“无手机课堂”、开展主题班会,22日,学工处、团委推出“打造高效课堂”系列活动,强化课堂纪律,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活动倡导大学生尊重老师授课,减少对手机的依赖,旨在促进学风建设,促进学生与老师的互动交流,促进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以“提升教学艺术,翻转精彩课堂”为主题,教务处组织2017年“教学质量月”。面向全校教学部门、全体教师,开展微课制作比赛,优秀教案、教学课件评比、名师开讲等活动,立足提升教学技能,增强授课吸引力,让学生回归课堂认真听讲,打造“高效课堂”,共同营造优良学风教风。

各学院师生响应积极、行动迅速,很多班级都开展了无手机课堂承诺书签名、主题班会、讨论会、职业生涯规划设计等活动。班主任陈鑫老师参加了所带班级2017级机器人工程专业2班的“打造高效课堂,提升青年活力”的主题班会。他谈到要“让同学们把对课堂学习重要性的认识转化为自觉行动”。2016级商务英语3班的听力任课教师曾蓉,结合“新时代的社交手段”这段听力材料的内容,与同学们讨论了频繁网络社交对于专注力的影响。王宇熙同学说,频繁不分场合的使用电子产品会打碎人的专注力,而专注力是做学问和做事业的关键。2015级财务管理专业的陈复利,是社会工作繁忙的大学生记者团副团长,上课没手机一开始有些“痛苦”,她说总是感觉手机在包包里面震动,总是觉得错过了什么重要的新闻或信息。如今,她发现“无手机课堂”让她更投入到课堂中,听课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