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审定201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1-10-24作者:浏览次数:3173

为做好2011级人才培养方案的论证工作,确保其科学性、合理性,保证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924日,我校在致远楼多功能厅召开201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定会议。学校8个系按抽签顺序依次上台介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接受专家组的质询和评议。这是我校首次采取答辩的方式来审定人才培养方案,从与会人员的反馈来看,会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龙伟主持,学院副院长刘萌、武汉工业学院教授田随明,学院教务处、财务处、科研处及思政课部、基础课部负责人担任评审专家,各系主任、教学主任和各专业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审定会议。

答辩开始前,会议首先邀请田随明教授就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问题作了专题讲座。讲座中,田教授首先强调,我们各位老师要清楚认识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这三个概念,以保证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顺利有效地进行。在详细介绍了以上三个概念的基础上,田教授具体结合我校各系人才培养方案阐述了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等问题。田教授指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具有重要意义,要正确理解人才培养模式及其内涵,紧紧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规格的实现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要深化产学结合、校企合作等。就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三者的关系,田教授指出,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是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才培养模式要有课程、教学环节作支撑,要有必要的制度、管理、考核评估等作保障,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要服务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等。

经抽签决定,机电工程系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应用外语系商务英语、旅游系酒店管理、信息工程系计算机信息管理、商贸学院商务管理、应用艺术系动漫设计与制作、体育系社会体育、烹饪与食品工程系食品加工技术等专业分别代表各个系部参加了本次答辩。答辩安排首先由各专业负责人上台进行20分钟的陈述,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过程、内容及特点进行说明,然后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一起上台接受专家组的质询和评议。

答辩一直在热烈的氛围中进行,专家组对各个答辩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都分别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培养目标定位不准确、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认识存在偏差等一些共性问题,专家组也提醒所有专业负责人和系部领导要重视,并就如何解决做了指导和说明。答辩中,酒店管理、社会体育(赛马产业管理方向)等重点专业清晰准确的培养目标定位,合理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良好的校企合作形式,以及清晰、有条理的陈述讲解,使他们赢得了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专家组在充分肯定这些专业的同时,也对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他们继续努力,进一步提升实力和水平。

刘萌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对本次人才培养方案审定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刘院长指出,这次人才培养方案审定会议的形式非常好,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这次活动可以看出,我们的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对于自己的本职工作都是很认真负责的。这次活动使大家有了相互学习的机会,可以让我们清楚地看到哪些专业做了基础性的工作,哪些专业做得还有不足,需要做进一步的改进。刘院长最后殷切指出,希望所有专业,包括没有抽到上台答辩的专业都能在会后积极整改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争取做到都有亮点,都能为学校的专业建设释放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