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届财务会计专业顶岗实习计划(推荐)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09-03-06作者:浏览次数:418

2006级财务会计专业实习计划

    2009年毕业的学生已学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依据教学计划,现决

定安排2006级会计专业七个班进行毕业实习。为组织好毕业实习,特制订实习计划。

实习目的

毕业实习是大学教育的必要环节,通过实习,拓宽知识面,培养和锻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进一步巩固所学专业知识,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为学生走向社会走向工作岗位奠定基础。同时可以检验教学效果,熟练掌握常见的会计软件操作方法和基本的会计技能,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积累经验。

实习任务和实习岗位

(一)实习任务

1、学习和运用会计核算知识,将其与实践紧密结合。

2、学习和运用常见的会计软件,做到熟练掌握。

3、学习和运用财务知识,了解所在实习单位的财务管理状况,并做出评价。

4、调查了解所在实习单位的会计机构设置、会计凭证流程、会计核算形式等,并做出评价。

5、学习和运用企业管理学知识,了解所在实习单位经营管理的全过程。

6、学习和运用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税收等学科知识,了解所在实习单位的相关情况。

7、学习和了解其他与本专业有关的知识、信息。

(二)实习岗位

学生实习的具体工作岗位由实习单位安排,主要岗位包括:①会计、出纳、收银②稽核③资本、资金核算④收入、支出、债权债务核算⑤工资、成本费用、财务成果核算⑥财产物资的收发及核算⑦总账、明细账的登记⑧财务会计报告的编制⑨会计机构内会计档案的管理⑩各种与本专业相关的其他工作岗位。

实习时间及形式

(一)     实习时间: 20092月至531止。

(二)     实习形式: 分散实习与集中实习相结合。

1)分散实习的学生,要求接受单位出具接收学生的证明交到系里,实习期间,学生要定期向指导老师、班主任汇报实习情况,指导老师也将不定期地下点了解情况。

2)集中实习的学生,由系联系实习地点,统一安排,指导老师将定期下点了解情况,指导实习。

实习要求

1、尊重实习单位的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虚心求教,服从安排,工作积极主动,圆满完成任务,做到踏实、谦虚、认真。

2、要遵守企业规章制度,注意人身安全。

3、自尊、自爱、自强,关心集体,爱护公物,不要做有损于学校荣誉的事。

4、严格遵守作息时间,不得出现无故迟到、早退、旷工等违纪现象,有事应向实习单位和学校请假,有事及时向指导老师、班主任通报,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离开实习单位。

5、学生本人一旦联系好实习单位,请速将详细情况告知班主任。并将就业协议书或就业证明、毕业生跟踪调查表、实习手册、实习鉴定表于42028日交各班辅导员处。

6、实习结束时,每个实习生应带回由实习单位负责人签署的、且加盖公章的“实习表现鉴定表”上交给班主任,存入档案,未交回鉴定表的,不予评定实习成绩,不能取得毕业实习学分。

7、实习结束后,写出实习报告上交给辅导员,存入学籍档案。

五 实习考核方式

实习指导教师根据学生的实习日记,企业指导老师考核和实习报告以及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的政治思想表现,遵守纪律情况和劳动态度等,按学院的相关要求对学生进行实习考核评分。

                                              商贸学院会计教研室

                                                 2008年12月18